Tuesday, August 23, 2011

[宜蘭] 2011 聖母登山步道

在報名登玉山的行程後同事給了我一個到聖母山莊"練一下"的想法,我覺得很不錯,就馬上付諸行動,雖然這條路線來回的長度只有爬玉山單向的距離,但有練總比沒練好,順便也習慣一下新買的登山鞋,此外,還加入了一點負重的項目,就是背著小女娃走上去,應該有11~12公斤。



這條步道從礁溪五峰旗瀑布風景區開始走,到登山口處需先走過一條長 3.7 公里的緩坡產業道路,比真正的步道 1.6公里還長,我們早上約6:40分抵達五峰旗停好車開始上山。



走約十幾分鐘後來到海拔168公尺的天主堂,這個地方有廁所和水可取用。



天氣很好,一路上遇到許多正在回程的山友,顯然有許多人比我們更早就跑到山裡頭呼吸新鮮空氣,而大家除了打招呼外最多的就是看著我背的小娃說"好幸福",前前後後大概賺了十來個好幸福,裡頭還包括了蘭的媽媽。



大約八點走到步道入口處的通天橋,十字架意象的步道標示跟幾年前來時相比巳明顯陳舊不少,橋邊則聚集了許多人,有在亭子裡泡茶的、站在空地上聊天的或單純躺在石頭上享受山林流水聲的,還遇到了呂前縣長也正下山途中。



在通天橋拍了拍照約略休息20分鐘左右開始進入登山口,從這裡開始是陡升向上,沿途有溪流小瀑和林務局設置的導覽圖,步道的狀況很良好,前後還遇到兩位熱心的義工在幫忙清理步道兩旁的雜草,感謝他們。



雖然太陽逐漸升起,但步道四周都有林木遮蔽陽光不致於過於炎熱,倒是身上背負小孩的重量巳漸漸產生吃力的感覺,汗如雨下。



大約九點半時終於來到聖母山莊,水池乾了一大半,有人正在為聖母及巴瑞士教士雕像彩上新妝,繼續走上豎立了十二幅耶穌受難苦路圖的階梯後來到有耶穌基督受難的十字架的觀景台,有教友一家大小正準備進行禱告。



看這雲就是飄不過這座山頭而形成一種東山飄雨西山晴的自然現象,很特別。



觀景台上沒有遮陽之處,但台北方向吹過來的風很涼爽,旁邊兩位老杯杯正在討是否要上名列宜蘭五大山之一的三角崙山,雖然那裡跟聖母山莊只差約海拔一百公尺,不過中午還有約,這回只好就此打住,我心想,這就是下回再來此處要完成的目標!


2011.08.21

2 comments:

Lan said...

我媽因為此事,「首度」在她的臉書上發言,
直言看到好男人、好爸爸........,
哈哈哈哈,
看來熙熙有替她上輩子的情人搏得好名聲啊!!!

祕密基地董事長 said...

真的假的,那我可要多背背她才行!
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