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宜蘭文化中心

跟宜蘭文化中心有關的記憶開始於國小,到現在為止也巳有20年左右,跨年的那週又去走了一圈,在腦海裡找尋了一下這些片片斷斷。



很久以前,有一回家裡的雷諾9就停在這條路上,見識到了難得一見的父母吵架,後來我也常在這條路上來去…



曾經跟父親在這塊大草地上放風箏,跟表弟妹玩或放火炮,或沿著邊邊本來有的一個樓梯到第二層的平台走走…



有幾年的時間常常走到這角落來是為了要去上學或偶兒來個親人的餐聚…



曾在這塊場地上看小虎隊的貨櫃巡演或陳前縣長跟競爭對手的政見發表會,滿坑滿谷都是人…



有一年的寫生金牌是畫戲劇館這一面,而我的銀牌是畫這次沒被圍起來面向復興國中的那一面…



原來的人行道磚也被鏟掉,持續施工中,旁邊則有個通往地下室的車道,一直很好奇那底下可不可以停車…



以前在這面的外面只有低低的鐵欄桿區,在那邊跳來跳去後面朝下摔的嘴都腫了,前面本來規劃的萬坪公園也從來沒實現過…



就連這低低的鐵欄桿區都可以改來改去,圖中為 2004年初在進行的無所必要的工程,害我覺得不斷的東改西改,只是在消耗預算而以…



20年積累起來的記憶當然不止這些,但這些年來在這個地方印象最深的不是什麼展覽或活動,而是每隔一段時間的修修改改,或著在草地上做些不美觀的裝置或著放置一些其他活動完畢後的殘留物,基本上這裡巳改的不成原型,原來以這建物為Mark 的文化局或文化中心,現在網上也找不太到了。



但萬萬沒想到的是,這樣的放任文化局的做為不管竟然愈演愈烈,除了從原來沒有停車問題改到有停車問題後有人想把圖中這片草樹鏟掉變成水泥停車場,真是太驚人了。

成功的活動,一只貨櫃或臨時搭棚的克難還是可以人山人海,因此這些年來花在外觀的修修改改也許有其理由,但是否必要有待商榷,包括這次的戶外展演廣場工程。也許在這裡需要的是回復不是整建,需要增加的是內涵而不是建築設施。

表面上改變的是景觀,骨子裡,改變的是人心。

1 comment:

透明草菇 said...

我對文化中心的印象是
小時候和哥哥愛去兒童閱覽室看書
並參加閱覽室舉辦回答問題活動
有次哥還答對中獎了呢!
不過,他把自己的名字寫錯了....

還有常帶小孩子去文化中心正門
花圃兩旁建物玩溜滑梯遊戲
每個小孩都很愛!

還有曾在文化中心看過花卉佈置藝術展
整個展覽室超美的!還有濃濃的花香~
很希望一直能看到這多樣化的展覽活動
不過,愈來愈少...愈來愈少...

對我而言,現在的文化中心只剩空殼子
和我以前美好的回憶
以及仍舊殘存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