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4, 2011

[台灣] 玉山探路之旅

玉山不但是台灣第一高峰,更是東北亞的第一高峰,就如同事傑夫所言,對於與此山生在同一塊土地上的我們來說玉山有其特殊象徵性的意義,因此在年初時就將登上玉山主峰列入為生活目標之一,更在因緣際會之下花了4500元報名了這次三天兩夜的登山活動。



集合的時間是中午在台中火車站旁的可愛家雜貨店,店老闆同時也是這次的領隊,外號"啤酒"的謝X奎先生。我一大早就從宜蘭搭葛瑪蘭到台北轉統聯到台中,趁著還有時間先徒步到台中後火車站這邊來隨意走走。



由於台21線新中橫路段有通行時間管制,下午5點過後即會封閉道路,我們在傍晚左右就來到東埔山莊,要從這條路上來塔塔加的話一定要注意一下時間和路況。



這個地方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但東埔山莊有床有被有電有熱水有廚房可炊煮還算方便,缺點大概只有可能必需在別人的鼾聲中入眠。



隔天早上約六點半從東埔山莊出發,塔塔加小隊到入山口這段路我們有一部分是搭車過來的,如此省去約兩公里的路程,接著就在這個地方拍拍照等其他隊員到達。



約八點時全隊人員都到達登山口並點完名後一伙人就懷著雀躍的心情從登山口出發,此時天邊也露出了陽光,是個不錯的好天氣。



一路上大家有說有笑,地貌與植披也不斷改變,好美。



這條熱門路線設備完善,沿途有休憩亭、生態廁所,沒有山徑的地方還有懸空的木棧道或鐵橋。



大約一個小時後我先走到了往前峰的指標處,看著上面0.8K的標示,感覺不遠,很想爬上去看看,不過一方面初次來此又跟人家的團,二來若0.8K都是陡上陡下的話也會需要一點時間,理性思考後我放棄了走上這個叉路的念頭,繼續往前走。



怎麼也沒想到,再繼續走四十分鐘左右後我遇到了一群玉管處的人員,他們堵住了去路,邊拿著幾台相機對我拍照加錄影邊跟我說我的入山申請不合法,還涉及偽造文書要立刻折返,發生了什麼問題之後再說,總之一開始腦袋一片空白,後來就慢慢瞭解到這一趟是不可能攻頂的事實。

不過,對於拿著三四台相機直接對著我拍攝好像在拷問人犯這部分真的很不爽,再聽他們說回去要封掉更多路線也是不以為然。



確定在山上賞月過中秋的計劃泡湯之後這次的玉山行程就正式變成單純的探路之旅,提前在白木林吃掉背包裡的午餐便當且休息一陣子後我決定繼續走到被許可的折返點,排雲山莊。



雖然這一路大致上都很好走,不過還是要小心的靠著山壁走,因為另一邊就是很深的山谷,一個不小心摔下去的話恐怕是沒醫的。



大峭壁上的海生物化石及波紋狀痕跡是歐亞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互相擠壓自海中隆起最好的證明。



中午過沒多久,山上巳經開始起霧了。



約下午一點左右抵達了排雲山莊,看這山莊的工程進度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修築完工。



感覺才熱完身的我只能望著往主峰的路興嘆,不過看著山頭上愈來愈濃的雲霧想到剛在白木林還要大家吃飽飯改來去單攻再摸黑下山的領隊真不知是故意還不小心的在隨便說說而以。



撇開想賺錢跟違規就是違規的事不談,我有點能理解領隊想辦法要帶我們上山的企圖心,並沒有很怪他,但他沒事先讓我知道整個狀況讓我來決定是否一塊冒險、一路上一直喝酒和活動搞爆後連個道歉也沒有就覺得有點不妥。



果不然,晚上回到東埔山莊後隊裡有人跟他吵了起來,引爆點是有人想提前回家他確不幫忙處理,說車子只能隔天下午才能到,人家自費包了一台車後又改口車子隔天一早會到,然後不幫忙取消因為他說不行才去包來的車子,一付事不關己毫無解決問題誠意的態度很令人火大。

結果,不知怎的,隔天聽領隊叫來的司機說他前一晚就從嘉義上來一趟載不到人又下山,無言…



雖然沒有攻頂,但來回走了17公里也達到運動與探路的目的,最後來略記一下這趟旅程之所以失敗的原因。

因為這回是繳錢來參加活動,以為有人協助代辦也就沒去細查整個規定的內容,由於排雲山莊整修中申請上山不易,因此領隊就走了個偏門,有一半的人員以一個需要三千公尺以上高山並且三天長程縱走經驗才能申請的路線來申請入園,用的是假的照片跟簽名。但之所以違規也不敢留在山上隔夜的原因是預藏在排雲山莊附近的露營設備被玉管處的人抄掉了,因此晚上沒有帳棚跟睡袋可用,這部分是半路上遇到玉管處人員才告知的。

並且玉管處人員還說我們領隊7月底時才以同樣違規的方式在不合規定的地方紮營,很不幸那天有個人發生狀況被海鷗送下山,但以前排雲山莊本來就可戶外紮營,所以那個人的身體狀況跟在那紮營可切開來看,倒是很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這次特別來半途查啤酒帶的隊。

我們領隊有問題但玉管處也很奇怪,排雲山莊整修遙遙無期不說,我看他們都知道有啤酒這號人物,也知道山上的東西是他藏的,過去有人在他們眼見所及的地方紮營會不知道嗎? 為何在塔塔加點名時不擋下來,而是讓我們爬到一半才喜從天降的感覺?

不過算了,這一切就當做是繳學費得到一次經驗,下回再來挑戰一次吧。

2011.09.11-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