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5, 2010

再起動



看完大前研一的再起動一書,再回想過去金融風暴的一年所經歷的種種,書中還蠻多觀點值得深加思索,尤其是時間與金錢。

關於時間管理的部分,作者提出 " 若真的有心改造自己再起動的話千萬別隨口說出「沒時間」這句話 ",因為脫口而出這句話時多半還沒仔細分析過自己平日規劃使用時間的方法與實際的狀況。

而且在新的世界裡很多工作都巳電子化進行,對於時間的感覺與價值也巳經跟以前有所不同,例如他就覺得讓 email 放過夜是很不聰明的作法,由於通訊的發達其實很多事情是可以在任何地方即時處理的,比起在用人工傳送文件的年代可以說沒時間的理由更少了。

除了找出過去所閒置的時間善加利用外,更大的重點是「要事第一」的原則,也就是要懂的分辨出重要又急的事先做,其他的事則刪減或無條件愓除。

在有效運用金錢方面,書中提出應徹底刪除人生三大經費,包括房子、車子、孩子教育費用,所謂刪除並不是說統統砍掉不要支出,而是跳脫一般世俗的觀念重新規劃使用的方式,例如在工作時期將在昂貴地段買一棟房子當成目標而造成長期背負龐大房貸的計劃就值得重新思考。花在孩子身上的錢與孩子的素質有關嗎? 還成反比? 總之這個章節的想法跟我好雷同。

省下來的錢就可用於投資、自我再教育或與家人去做海外旅行,因為海外旅行是很好的腦力訓練,生活也能因此更絢麗多彩。

除了金錢與時間,書中有一段提到工作者吸收資訊時不要將焦點侷限在目前工作所需的領域上,而是盡可能對所有事物都抱持興趣,全方位地吸收資訊。而且在資訊的搜集整理中磨練出自我判斷力,進而培養一種敢「向上直言」的能力,這真的是超重要的!

就如同愛因斯坦說過的:「我沒有什麼特殊才能,只不過是對週遭的事物保持好奇心而以。」

總之這是一本勵志書,大前仍是用淺顯的語言來表達想法來教你如何變強,對於要追求清閒的人來說就不太合適。

不知怎的我想起狄更斯寫的「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No comments: